1.jpg

「運動更讓我著迷的不是名利,而是從中所感染的樂觀與正能量。」

初見笑容可掬的志祥,從他健康的膚色與結實的身材,就能感受到他一定是位熱愛運動的陽光男孩,果然,從小就愛在戶外趴趴走的他,與生俱來的運動細胞讓他在上國中後,就因為優秀的運動表現而被網羅進入田徑隊,開啟他的正規運動。「參加田徑隊之後,我才算真正有在練習跑步,也在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但當時只覺得和同學一起跑跳很有趣,並沒有立下成為運動選手的志向。」雖說如此,他在升高中時,還是報考了學科與體育術科皆有好評的虎尾高中體育班,真正踏入體育培訓之路。

志祥笑著解釋:「經過國中田徑隊與幾次鄉鎮運動會的洗禮,我算是開了小小眼界,也漸漸懂得運動帶來的眾多樂趣與好處,才下定決心往體育界發展。」開心跑、快樂跳、全力衝刺,有專業教練訓練的運動方式,改變了志祥的人生規劃,他從懵懂玩票的小運動員,蛻變成集中火力訓練的體育生。他接著再說:「高中進入體育班,每天在各種訓練課表中度過,當時參加的各種比賽像是全中運、青年盃、分齡賽等等,對我們來說都是努力的目標,比賽得到名次也是一種肯定,但其實,我發現運動更讓我著迷的不是名利,而是從中所感染的樂觀與正能量。」

原本主攻跑步的志祥,這時候接觸了自行車,在教練帶領下勤練自行車項目,戴上安全帽、風鏡,跨上自己的愛車、踩住卡踏再衝出,人車一體的感覺太棒了。本以為這輩子會成為永遠的自行車選手,志祥卻也在此同時跨足參加鐵人兩項賽事:「比了幾場兩鐵之後,因緣際會下又接觸了游泳,在跑步與自行車以外多練一項游泳,教練索性帶著有興趣的隊員們進攻鐵人三項。」

2.jpg

2011年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 青年組選手資格。

「只有在動起來時,我才會覺得快樂,轉戰三鐵已成為我的一生志業了。」

由於之前自行車選首的背景,為志祥的跨足三鐵加分不少,優異的自行車表現如虎添翼,經過一段時間,三鐵運動的正能量開始發酵。他坦言:「我似乎愛上這種三合一的運動了,尤其是經過幾場的三鐵比賽後,發現瘋狂飆汗讓我頭腦清晰,更能看清事實,而且只有在動起來時,我才會覺得快樂,轉戰三鐵已成為我的一生志業了。」

志祥轉戰為三鐵選手,練出線條、長出肌肉,勇往直前,內心也更強大。尤其是他在台北市立大學就讀水上運動學系,接著進入體育研究所繼續攻讀,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期的多場三鐵賽事都展露不凡實力。包括:2011年IRONMAN 70.3 世界錦標賽選手資格、2011年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青年組選手資格、2012年世界大學鐵人三項錦標賽選手資格、2012年亞洲鐵人兩項錦標賽 U23選手資格,同一年還完成單車一日雙塔總里程520km(台北富貴角燈塔→墾丁鵝鑾鼻燈塔)。接著,志祥再屢創佳績,2013年全國大專運動會公開男子組第三名、2013年全國運動會公開男子組第六名、2014年澎湖國際鐵人三項賽半程青年組第一名等殊榮,驚人的戰鬥力不容小覷。

3.jpg

2013年大專運動會-公開組第三名。

「開始全心投入三鐵運動後,對我而言,跑步與騎自行車可以釋放壓力,我常在跑步與騎車時『神遊』,腦袋完全放空或是很專注地思考,我已徹底愛上它們了。」但志祥也補充,必須是在安全無慮的狀況下才能神遊啦,千萬不要「妨礙」到其他參賽者呢。

4.jpg

2013年全國大專運動會 公開男子組第三名。

「心中不再設限,世界更寬廣。」

曾經拿下亮眼成績,也曾經因為體力或配速失利而沒有獲得名次,在經過多年的眾多戰役之後,志祥已學會用平常心來看待每一場比賽了。他說:「我曾經瘋狂追逐過名次與榮耀,在意別人的眼光,比賽失常就自責不已,但現在的我樂於享受三鐵運動帶來的宣洩快感,已不再認為名次是參賽的最終目標,我反而更想征服自己、挑戰自我。」心中不再設限,世界更寬廣。

志祥許下約定,那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每一次出戰都只想超越自己的上一場成績,贏得坦然光明、贏得更有方向,也贏得更遼闊的未來。他接著說:「三鐵並不僅僅是將三項運動結合在一起而已,我也深刻體認到三項運動之間的轉換,其實更需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行。」同時強調,專注在鐵人運動後,每一次與其他同好或隊員們一起團練時,與隊友培養的默契、互相交流與鼓勵,都能激勵自己更上層樓。

5-577x1024.jpg

2016年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賽。

目前已從研究所畢業、身為體育署替代役男的志祥,知道自己的將來絕對脫離不了三鐵圈,除了將持續專注在三鐵賽事上以外,他也往教學的路上發展,提供各種客製化的訓練課表給不同領域的學生,同時,他也利用周末或閒暇時間自我練習,因為時間被切割,受訓無法一氣呵成,更突顯他對這項運動的執著。

志祥露出一口白牙,大笑表示:「學生時期還會想辦法找藉口偷懶,現在反而發現時間的珍貴,更加深自己對三鐵運動的熱愛。」接著再說:「這些年下來,我也發現自己其實還不夠努力,因為在大學時期認識了Craig教練、昇諺、罐頭、阿展等多位『德高望重』的前輩們,看到他們為了三鐵運動的奮鬥過程與成就,深覺自己目前的小小成果實在太微不足道了。」

6.jpg

2016年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賽。

「練習雖然重要,但專業的運動員更應該重視的是『休息』。」

但志祥認為,練習雖然重要,但專業的運動員更應該重視的是休息,有了充沛良好的休息時間,讓耗損的肌肉與肌力恢復,運動、營養、休息三者兼具,對於運動表現絕對是助力。他自己會將休息排入訓練的課表之一:「運動員在場上廝殺,競賽壓力也會讓選手喘不過氣來,在賽後需要進行特別的修護課程,在不練習的時段,我都會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並盡量節省體力,而且在激烈的比賽之後,我通常會徹底放鬆二、三週,有充裕的睡眠、注重飲食,隨時注意多喝水,也會適時補充能量營養品。」
VENEX志祥_宥文-2.jpg

VENEX非壓縮型服飾,可避免肌膚或身體受到壓迫,穿起來很舒適。

另外,由於志祥在大學與研究所主修的皆是運動相關科系,對於身體機能的運作相當了解,他說:「很多運動員往往因為只重視訓練,忽略了休息,造成練再多也功虧一簣的結果,其實,我真的覺得休息比訓練重要太多了。」目前還是會把握空閒時間練習的志祥,在練習後、入睡前,都會穿上來自日本的VENEX休養衣Recovery Wear,這款是日本運動員賽後恢復必備的秘密武器,「VENEX研發應用PHT特殊奈米白金功能纖維產品,這種新機能性材質會輕輕包覆休息時的身體,調整出容易恢復體力的環境,每次穿上它,支援活化身體的副交感神經可以達到放鬆狀態,讓疲勞感消除並恢復,過度消耗的體力、肌肉也能獲得紓緩。」

VENEX志祥_宥文-1.jpg

當肌肉緊繃、激烈運動後,穿上休養衣可以幫助疲憊消除。

「來自日本的VENEX休養衣,已成為我平日或運動後必穿的『秘密武器』!」

志祥解釋:「VENEX就是一個著眼於休養、並獲得良好消除疲勞功效為目標而開發出來的商品,我平常睡眠時間大約在七小時,穿上這款休養衣後,睡得特別沉,也睡得很好,常會睡超過七小時才起床,起床後的精神也特別好。」他接著強調:「運動員比一般人更容易累積疲勞,但其實不管是運動員或是一般上班族,當肌肉緊繃或壓力過大、激烈的跑步或比賽之後,也或者是平日,都可以試試這種休養方式,穿上休養衣後,睡得好、疲憊消除、體力恢復,對於平日忙碌的生活或接下來的運動表現都有提升;尤其對運動員來說,高品質的休養的確可提升下次運動時的潛能或爆發力,最重要的是,身體變健康了,生活質量也更佳。」

 

VENEX志祥_宥文-3.jpg

穿上VENEX這款休養衣後,睡得特別沉,也睡得很好。

非常重視休養與調整身心的志祥,再次提醒所有運動員或愛運動的同好,尤其對於運動後常感疲勞、肌肉酸疼的人,絕對不要忽略徹底休息放鬆的重要性。「這幾個月親自試穿VENEX休養衣Recovery Wear,它非常輕軟,有別於其他以物理性方式束縛肌肉、促進疲勞物質代謝的產品,因為它不是壓縮型服飾,可以避免肌膚或身體受到壓迫,穿起來很舒適,已成為我平日或運動後必穿的『秘密武器』」。

最後,志祥認為每個人想運動或為生活工作忙碌的原因都不同,但讓自己「變得更好」一定是唯一信念,他也相信,只要動起來、願意改變,就是好的開始,大家一起加油!

楊志祥 Profile

2010年 虎尾高級中學畢業
2014年 台北市立大學-水上運動學系畢業、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研究所

比賽經歷
2011年 IRONMAN 70.3 世界錦標賽選手資格
2011年 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 青年組選手資格
2012年 世界大學鐵人三項錦標賽選手資格
2012年 亞洲鐵人兩項錦標賽 U23選手資格
2013年 全國大專運動會 公開男子組第三名
2013年 全國運動會 公開男子組第六名
2014年 澎湖國際鐵人三項賽 半程青年組第一名
2017年 LAVA鐵人三項福隆站 第二名

證照
AFAA WT 重量訓練指導員
中華民國鐵人三項 B級教練證
中華民國游泳協會 C級教練證

經歷
三次取得IRONMAN 70.3世界錦標賽門票 ( 2010-11月,2011-8月,2011-11月)
2012年 完成單車一日雙塔 總里程 520km (台北富貴角燈塔→墾丁鵝鑾鼻燈塔)

11.jpg

 

「在世界中創造恢復體力的市場,讓所有與此相關的人都能健康。」

運動科學發展至今,常常提到:「運動」、「營養」、「休養」這三個強化身體的要素。訓練和營養攝取已受到高度重視,但很多人也都對運動所產生的疲勞而感到困擾。我們以”Care照顧”的創意為基礎,開發與回復體力相關的商品及專業服務。將疲勞這件事,充分的運用科學解析,提供能夠解決的產品及資訊,是我們的使命。來自日本的VENEX和日本東海大學、神奈川縣進行產官學合作,研發出可輕鬆舒適穿著的「休養時專用Recovery Wear」,此產品和過去普遍使用以束縛肌肉的物理性方式來促進疲勞物質代謝的其他公司產品有著顯著性的差異。

venex_brand_logo-400x160.jpg

VENEX的Recovery Wear自銷售以來,其效果之高,瞬間在日本的運動員之間口耳相傳,並獲得體育人士的大力認同。此外,除了運動員外,對生活忙碌,容易累積疲勞的一般人來說,也是休養生息時不可或缺的產品。

VENEX台灣官網
VENEX 台灣FB粉絲團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