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3月台南安平全國錦標賽,我參加了51.5km 個人菁英男子組,前兩個項目都在我預期範圍內,發揮田徑選手的游泳能力,單車穩穩地在第三集團,準備進入轉換區,就在剛下車後,集團有人牽車摔車,我剛好在第二個位置,沒法閃避,牽著車子踏過前方選手輪子的鋼絲,當下左腳劃出一道傷痕,本來沒什麼感覺,只覺得熱熱的,就繼續進行路跑項目,跑了500m後,我知道這個傷口不小,因為灼熱感開始慢慢越來越大,過1km後左邊鞋子已經染滿血,這時候只能用非常外八的跑姿來避免傷口接觸的壓力。

S__15401084.jpg
『舉步維艱』---這是照片不是影片

 

 

傷口在哀嚎---攝影師 許元耕

 

S__15401085.jpg

『跑到懷疑人森』

 

 

我能不能放棄?是可以的,而且還非常方便呢,停下來旁邊有很多認識的朋友立馬可以把我載回終點就醫,但這場是2018年亞運會的培訓選手選拔,原本預計想要擠進前五名,進入亞運培訓隊,跑到第2公里真的快不行了,刺痛感讓我很怕踏出下一步因為轉換的時候是赤腳,轉換區的沙子佈滿整個傷口,除了傷口裂開的疼痛,還有沙子在旁邊鼓動(傷口就在痛了,沙子還在旁邊湊熱鬧),就這樣半跑半跳的經過第一圈(5km),這是我離終點最近的時刻,當我猶豫要不要跑第二圈的時候,心裡的跑馬燈想著:如果我選擇停下來了,我還能是什麼?
 

S__15401086.jpg
『賽後挨四針』

講到決心,我必須要提到2011年與JoviSam、梁快樂、家緯、杰驊、阿邦、小揚等人一起完成的一日雙塔,一天騎520km,這算是我人生中,懷疑自己怨念最深的24小時,中間歷經低血糖,脖子痠到抬不起頭,吹風吹了20個小時,坐在座墊上蛋蛋麻到沒感覺、喝了6罐白馬馬力夯、5Redbull,眼皮不斷的蓋下來,不知道怎麼騎完了,騎完足足睡了40個小時,整個過程,其實是沒有補給車,沒有太多的休息點,要完成,你只能用你的腳跟著大家踩下去,騎到高雄接墾丁路段,路面昏暗無路燈,是最絕望最無助的時候,因為感覺在一個黑色的盒子裡騎車,沒有前進沒有終點,這時候的我能有什麼選擇?

317087_295800103773367_728523620_n.jpg

『十個瘋子』

374117_1936358467047_1777703377_n.jpg

『這輩子不要再找我騎雙塔』
 

在學弟妹看比賽的時候,如果你參賽是為了一個學分,而別人參賽是為了生活生計,那個心態和決心會非常的不一樣。為了學分的人,可以輕鬆的訓練,學校訓練可到可不到,反正低分也不痛不癢。為了生活生計的人,沒有輸的選擇,只能達到自己的目標才能夠繼續活下去。
 

講個更貼近生活的例子,大家應該都有內急,急到一個歇斯底里的時候吧?
不管你是在家裡有家人跟你搶廁所,或是你在外面突然拉肚子,但公共廁所全都有人在使用,肚子痛到只要褲子一拉下來,黃金就會立刻一湧而出,這個時候你就是沒有選擇,因為你只要失守,你就準備洗內褲,然後非常非常尷尬,所以你必須用盡全身的力氣去守住這最後一關,因為你不想要看到這麼難堪的畫面,這就是沒有選擇時候的決心!

所以當你沒得選擇的時候,用盡全力,不顧一切不管是避免失敗或是想要成功,這份決心來自於,你讓自己有沒有選擇的空間。
3265eeca322ca1add3fae5b4616ddcea.JPG
照片出處

最近一次施展強烈決心的時候,是上週1/20鐵人拔巴分享講座前3分鐘,衝到廁所發現沒位置,忍耐到極致頓悟出來的事(還好最後沒失守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