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在2020的普悠瑪226當我的初226是在今年全運會前的想法,說要嘗試226是官方說法,實際上是努力了很久游泳一直沒有辦法跟上51.5的節奏,讓我想要轉換個距離來更了解鐵人三項。
75282259_2993197204027248_3075538725325766656_n
108年全國運動會賽後轉往226之路
在報名完226後就向北部平均完成時間最低的團體 #北海岸吹風團 的諸位226前輩們請益,該如何準備226,問到的答案都是『那一定要先來個北高+高雄馬啊』....真的是假建議真推坑,先跳過一系列50km越野跑、北高+高雄馬、如來神掌、環大台北...等建議行程,在每個人的話中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不要太早開始上強度』、『保持好每週的規律訓練』、『以靜制動』。
75241288_2764022366951501_6128745201260298240_n
不要太早開始上強度:是讓身心靈有足夠的休息及準備,226動則準備3-4個月,#準備226的過程就是一個226 ,既然比賽要沉得住氣,練習及準備也要能夠沈得住氣,太早上強度很容易自High,讓自己太快拉出峰值,後段可能會有氣無力的只想快點完成比賽,失去了比賽的品質。
保持好每週的規律訓練:這點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如何分配家庭、訓練、工作就靠這部分,固定好每次訓練的時間,還有自己教學的時間,確保如果時間不夠的時候,重要的課程能挪到空擋的時間進行(如:每週固定的長距離騎乘和長距離跑一定要完成),還有規定自己一定要在正餐時間進食,規律的進食時間讓身體不要自己製造時差。
目前一週約訓練14-15小時,游泳-3次/周10km-12km,單車- 6-7小時,跑步-3次/周 約50-6km,有嘗試過提升到18小時,但身體真的會撐不著,還是退回來14-15小時比較穩。
螢幕快照 2019-12-26 下午8.00.41
以靜制動:這點很難做到,鐵人都有強迫症,希望能夠完成所以安排的課程,這時候需要旁邊的人一起勸說,該休息就休息,舉例:有次我在結束教學後已經9點了,想要在跑個30分鐘,就被子薇還有鐵人工廠的防護員大念一番,現在練完是要幾點休息,阿還當自己是職業選手喔!!阿感冒受傷還比個屁喔!!(有時候就是欠兇…
最近除了跟吹風團前輩請益外,也很常跟比過390.5(226+51.5+113)的張醫師 Shao-Ping Chang聊到比長距離的心得,有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撞牆的時候不要太快放棄,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天亮』,有時候我們都覺得天好黑好黑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了,但說不定再撐個1分鐘天就亮了,不要太早闔上自己的眼睛!!
準備到目前還蠻有熱情的,來看看下兩個月會有什麼心得!!
 
筆者: 楊志祥
2008
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