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403_223927390954257_418886_n.jpg

昨天聽到 興趣沒有目的地 | 曾 博恩 | TEDxProvidenceUniversity 覺得就應該寫下這篇文章

螢幕快照 2019-04-17 下午5.58.59.png


興趣能幹嘛?興趣是什麼?
運動是種興趣,有人接觸運動是因為身體發出警訊,不得不透過運動讓身體恢復,有人參與運動是因為朋友或是暫時找不到其他事情做
我喜歡運動是因為每次做一樣的事情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即使是簡單的騎單車,也常常在同樣路段同樣氣溫同樣風景,有不同的感受,因為運動本身瞬息萬變。

 

國中進入田徑代表隊,就是每天跑步每天很累,但每天都很期待下午的訓練時間,學業成績也沒有顧得很好,國中升高中自認不會有太好的學科考試成績,就報考了有田徑隊的體育班,開始接觸不一樣的運動觀,在競賽場上勝負是第一,有時候會嫉妒贏得比賽的選手,有時候會怨嘆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外在因素影響我訓練,每次上場比賽都覺得自己是最強的勝負塞滿了我對於運動的觀念,贏才是重點,第一名說吃大便能變強大家都會一起吃,陷入不斷不斷的秒數和名次競爭,到了大學,有機會出國比賽看了更厲害的選手,更多的勝負比拼,比多了輸多了也就習慣了,因為輸的時候學到的東西更多,第一名不會檢討自己哪裡沒做好,反而會把自己的錯誤合理化,反正這樣都能贏。


大學時開始接觸教學,教學的對象是35-50歲的社會人士,跟我比起來他們在運動上的挫折比我來得多,想學游泳不敢憋氣,騎單車想喝水不敢單手控車,要停下來才敢喝水,跑步最快的配速是6分速,這些在我從事教學前,看到這樣剛開始學習的人,有時候會有點不想理他們,因為會覺得他們身上沒有我可以學的東西,但綠綠續續有不一樣的學生,我開始了解他們對於運動的看法,他們說『勝負只在1%的人身上』,其他的人都是在自我實踐,就把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當作『興趣』,鐵人三項是我的興趣嗎?當學生的時候鐵人三項是我的籌碼,因為我能透過鐵人三項展現我競賽成績上優秀的一面,也獲得自信心,說它是興趣倒不如說是工具。

 

經歷當兵出社會的洗禮,訓練時間不像以前多,成績也不如以前,現在要站上菁英組前10名的講台都有點困難,更不要說要當國內最頂尖的鐵人三項選手,但很有趣的事,我漸漸的發現原來這件事情是我的興趣,我開始想想有什麼事情能夠幫忙我身邊的人完成鐵人三項,我開始用我的各種方式來述說鐵人三項的故事,我觀看一位選手不只是看他的競賽成績,背後的故事更讓我著迷,想了解每個不一樣的人是用什麼方式來進行這項興趣,北部吹風團的各位前輩,用每週的規律訓練一點一點的打造自己,許元耕用拍攝影片、從事越野賽是來讓自己撰寫鐵人故事,鐵人工廠用訓練課程、舉辦賽事、販賣商品來改造台灣的鐵人三項環境,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精力來完成自己心中的那件事。
 

要說鐵人三項這件事讓我獲得了什麼?也許是一份工作,一份穩定的收入,一個很好的名聲,但最重要的是鐵人三項讓我用工作來輔助我的興趣,讓我覺得每天活著都更有動力!
就像影片中曾博恩說的:『興趣不會達成任何目的,因為興趣本身就是目的』。

 


希望能給還在徬徨只會想要輕鬆工作滿腦子賺錢,沒有目標的你/妳有點不一樣的感受!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