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878982.jpg
賽事將至,對於賽事的渴望還有比賽的興奮感漸漸地燃起,現在離9月的比賽還有幾週時間,現在可以先對接下來的比賽賽道&環境、比賽日程、和比賽會用到的裝備來做點準備。

比賽賽道&環境:首先可以從賽事官網瞭解賽道的比賽內容(各個項目繞行的圈數、地形海拔高度、不同項目每個補給站的距離、折返點的位置),可以再透過官網的歷年成績,來了解各組的成績,來預估自己的的預定配速,也可了解比賽當週的天氣狀況,如果是風大的氣候,可以選擇在單車的輪組上挑選板寬較低的輪組,減少側風或瞬間受風力的影響,如果地勢情況較陡峭,也可以在平常訓練中,安排一些面對爬坡的適應訓練。

比賽日程:有些比賽會在一大早開賽,也有些比賽會在靠近中午的時間開賽,如果一大早開賽,可以先在比賽前一兩週嘗試早起吃自己挑選的早餐,也可以安排一下一早起來後的準備流程(例如:一起床先喝400cc的水、盥洗、上廁所、吃早餐、及欲留多少時間到會場),如果是中午開賽,可以選擇自己需不需要早起先簡易活動慢跑一下,進行早餐在做點休息準備中午的賽事,『在賽前準備流程上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千萬不要在賽前嘗試自己沒吃過的食物,避免腸胃在比賽中出狀況。

賽事裝備的選擇:

每個項目的裝備建議在賽前2-3週更換完畢,例如:更換一隻新的泳鏡,需要透過適應臉型、調整綁帶鬆緊、泳鏡會不會起霧、對於戶外天氣時會不會太過刺眼或太暗,在跑鞋挑選上,也有鬆緊和舒適性的問題,特別是跑步項目是在單車之後,結束單車項目時,可能會流汗讓腳溼透,腳底會比較充血,足底壓力較高,跑鞋挑選上是否需要大個半號,這些都可以在比賽前的2-3周進行適應。

#鐵人三項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課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