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2818474077283.jpg

近期鐵人三項和長泳非常盛行,許多人開始從泳池慢慢的往外挑戰開放水域,開放水域別於游泳池,開放水域有幾個特色:踩不到底、時有海流暗流、能見度低、方向標示需要自己定位。

雖然離開泳池游泳有種自由感,但是在開放水域需要具備幾種能力和器材輔助,踩水、蛙式、漂浮這些都是在開放水域能夠自救的方式,另外就是最多人使用的『浮標』和『防寒衣』。

 

防寒衣具有浮力,能幫助剛開始挑戰開放水域的人能有一定的安全確保性,但台灣天氣其實能用防寒衣的月份不多,我個人建議可以使用浮標,能救己也能救人。

浮標該怎麼戴呢?   以下給予兩個建議。

1. 浮標的背法:如果你是右邊換氣,我建議將浮標右背左斜(左邊換氣則換邊,這樣的背法在游泳換氣和划手的時候比較不會受影響。

S__17383458.jpg
寬度在背好後,背帶的最下緣在側腹部的最下面的肋骨處,這個緊度比較不會在划手時讓浮標滑脫。

2.浮標的長度:浮標的長度最好讓浮標和綁線的連接處,在膝蓋和大腿中段,這樣游起來浮標不會太遠,也不會讓划手和踢水受到影響。

S__17383459.jpg

 

『實際戴上浮標游泳狀況』

 

如果要針對開放水域訓練,參加Challenge Taiwan舉辦的開放水域活動

53532434_1207512819415815_3116464429307265024_n.jpg

 

如果需要購買浮標可以到到迪卡農或各大賣場購買。

也可以選擇這一款 人稱跟屁蟲的小浮球來當防衛的最後一道防線。

S__17383456.jpg

Z3r0d 小浮球

 

在開放水域游泳是件很開心很自由的事,但前提是先具備基本自救能力或是和有經驗的朋友一同前往

近期有聽到一些開放水域的憾事,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