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本身是田徑長跑出身的我而言,要完成鐵人三項第一最大的難題就是開放水域的游泳,因為以陸上動物的角度來看待鐵人三項,只要完成游泳就像是完賽了,畢竟只要心裡想著,就算多慢多累多想放棄,畢竟完成了游泳,我在自由車和路跑項目,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即使時間被關門,我還是可以通過終點的!!!(握拳),雖然這個想法非常消極,但對於要完成初鐵或是剛從陸上項目轉換成鐵人三項的選手來說,有基本完成游泳項目的能力,可說就是免死金牌。

12469601_1244411032239216_6332199519438429205_o.jpg

 

開放水域與在游泳池游泳差別最大就屬於以下三點:

 1.踩不到底:

(即使踩得到底,其實也不敢踩,因為你會不知道你實際踩到什麼….)

2.水很混濁視野不清楚,無法定位:

 (即時抬頭看還是看不清楚到底要怎麼游,而且即使是參加標準鐵人1500公尺游泳,但手錶GPS還是會呈現比1500公尺還多的距離,都快要游到1900公尺了。

3.外來碰撞與海浪:

即使告訴自己,佛心的晚同梯的選手一分鐘出發,為了要避免碰撞的混亂和過多海浪的影響,但….你後面還有下一梯呀,晚一分鐘出發,就等於與下一梯靠近一分鐘,永遠都會與人碰撞,海浪永遠都是這麼大。

12417929_1244410828905903_4991207935818915840_n.jpg

 

除了加緊練習外,選支喜歡又實用的泳鏡讓你的鐵人賽多道保護吧!

 在挑選泳鏡時,開闊的視野+防撞不起霧可以讓你當做挑選的標準,許多游泳的大廠牌都有出開放水域的泳鏡,在店家挑選配戴時,其實都非常舒服,視野也非常好,但只要一下水,視線都會有些許扭曲,對視覺較敏感的人會有暈眩的現象發生,所以最好可以先向朋友借用,在水裡試戴後再進行購買。

防撞可以挑選具有軟墊的泳鏡,Above就是以就有獨家防撞吸附的軟墊為特色,挑選配戴時,可以配戴上後,用手掌輕拍泳鏡或是簡單拉扯一下鏡帶,試試看防撞和防脫落效果,(但請先記得尋求店員同意拉~~~)。

 

防霧的部分,剛買泳鏡時,新的泳鏡內側都會有層防霧膜,也說是與泳鏡的熱戀甜蜜期,就會覺得這隻泳鏡好厲害,怎麼樣都不會起霧,真是神物~~

12485833_1244410655572587_7329549701612771235_o.jpg

 但甜蜜期一過了內側防霧膜,被水沖淡後,就會開始不防霧,這時候不要怪泳鏡很不耐操,只要買專屬的防霧劑,於練習或比賽前,在泳鏡還是處於乾燥的情況下塗抹,然後再用清水簡單沖洗,幾乎每隻泳鏡都能在找回初衷的甜蜜感喔!!別急著換泳鏡呀!!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