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_quit_postit2.jpg

聽到就讀高中的學生跟我說他最近決定不練了,我第一時間沒有擔心沒有選手可以訓練而是擔心這個決定並不是他自己決定的,因為在和他的談論中,不斷聽到,爸媽覺得我應該XXX或是爸媽覺得我現在不適合XXX,好好讀書好好找份工作好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要冒險力求穩定。

 

對於他的決定,我沒辦法做出任何改變或是改變他對目前情況的想法,而是自己反思,如果我是他,我該怎麼走出我自己最喜歡的那條路。

 

自主性,我想大部分的學生在做決定時,都必須聽從父母的建議或是父母直接做決定在大學畢業時,家人開開心心的幫我去鎮公所抽籤,楊志祥-海軍陸戰隊,我爸興高采烈地告訴我我是籤王,爸爸規劃我一大學畢業就直接當兵,退伍後就業,不要再繼續練體育不要浪費時間在讀研究所,好好為自己就業後做準備,但....我在爸爸興高采烈的時候,我偷偷的報考了我們學校的運動競技研究所,決定自己考上後才跟家人說,我想讀研究所這間事,但事與願違,在放榜的榜單中,我沒有錄取甚至連備取都沒有,但我知道我必須要再進修專業知識,在沮喪的情緒下,迅速的報了第二間研究所,但需要隔四個月才會考試,這過程依然沒有跟家人提到要繼續讀書這件事,這過程非常徬徨,因為我知道我自己非常熱愛專業運動這個領域,但如果連考都考不上,還需要延畢一年重考,我家人絕對不放心我做出這樣的決定,這過程,只能等待和給自己信心。

最終我還是錄取了研究所,我用很堅定的口吻跟我家人說,我!要!讀!研!究!所!

 

爸爸不但沒有阻擋,反而被我堅定的口吻還有動機給影響,知道我對於這件事情已經做好準備,也不會虛度這兩年,讓爸爸知道我在這兩年的規劃,讓他知道我正在為我自己的生涯規劃負責,不是隨便的跟別人想讀就讀。

 

對於這位學生,雖然你已經做好決定,但我必須認真的跟你說,你必須要做出你自己心裡最想要做的決定,並為這個決定負責任,如果哪一天後悔,不可以埋怨你的家人,因為當初是你自己做決定的,如果,你覺得對於家人的決定不同意,試著溝通,並強烈、強烈、強烈的說出你想做的事情,並告訴他們這件事情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會全力以赴的,如果你擔心失敗會怎麼樣,你就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了!!! 加油!! 以過來人,叛逆的學長兼教練告訴你,勇敢地做出你想做的決定並勇敢的負起這個責任。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