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754301_120300002079867418_1873700257_n.jpg

 

 

2013在大陸嘉峪關參加ITU賽事,隊友在開賽前的選手介紹時,調整自己的泳鏡,在喬好最佳位置時, 泳鏡的帶子卻應聲斷裂,當下還好隨同的教練身上有支其他選手多帶的泳鏡,在剩不到3分鐘開賽的情況下,隊友只能趕快條好適合自己的鬆緊度,在泳鏡內層塗上口水盡可能的不要起霧進水。

雖然那場比賽不是我發生這樣的情況,但我在之後的比賽都很擔心我自己的泳鏡會不會發生這類的情況,我想到以下的方式能盡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1、約半年換一下泳鏡的帶子和中間的鼻樑,因為泳鏡不只在使用的時候可能會脆化,在訓練完收納時也容易因為碰撞擠壓和斷裂。

2、隨時準備兩支泳鏡,有備無患,身上帶兩支泳鏡不管是訓練時泳鏡出狀況還是自己的夥伴需要時,都可以派上用場。

3、如有到開放水域游泳,盡量在訓練或是比賽後用清水清洗乾淨,晾乾後隨即收起來,泳鏡帶子屬於矽膠材質,如果過度的陽光照射或是風的吹撫,容易矽膠的延展性容易受到影響。

4、A級大賽前2-3周更換新的泳鏡,因為泳鏡在平常使用常會有碰撞刮傷,在刮傷後的泳鏡,除霧效果也會較差,鐵人三項在開放水域進行比賽,如果泳鏡看得不清楚,可能會讓定位受到影響,反而影響自己的成績。

延續第4點,賽前2-3周更換泳鏡是為了適應新的泳鏡,不建議在1周內更換,因為新的泳鏡可能剛帶的時候,還很新所以沒有什麼問題,很多是戴了4.5次後開始進水+起霧,所以經過配戴2-3周磨合,可以更確定泳鏡是沒有問題的,比賽起來也比較安心(就的泳鏡就可以當作備用的第二隻泳鏡,隨身帶在上身)。

 

筆者: 楊志祥

2008年開始參與鐵人三項賽事

現為 Waypoint鐵人工廠 員工 Waypoint訓練團隊-組員

擅長鐵人三項訓練安排,賽事規劃,指導客群 從初鐵到226超級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志祥-鐵人暖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